Pages

Friday, February 25, 2011

PS1 RPG游戏之经典

这是传载于我另一个部落格的评论:http://kiractz.blogspot.com/

RPG游戏可说是游戏中的霸者,对玩者的影响尤为其深.在此,我要谈论的是我曾经攻陷过的PS1 RPG游戏之精华与其独特之处(又一篇长篇大论文==ll)


人生中的第一个RPG游戏正是中文版的射雕英雄传,亦是我曾经攻陷无数次的唯一RPG.射雕英雄传在当时的PS1时代中,可说是画面精美,制作优良的RPG游戏.独特的金庸世界观,加上日式唯美的人设,郭靖,黄蓉等角色惟妙惟肖,再加上全中文配音,实在无愧为最令人怀念的RPG游戏.故事世界观自不多说,讲述的是蒙古出生的中原之子,郭靖如何出城闯荡,拜师练武,命运的邂逅,总计融缩至九章情节,绝不冷场,每章故事紧凑,可惜的是章节太短,无法将原著精彩部分一一还原,虽然制作成本低,但制作商是诚心为金庸迷创造出的世界第一亦是唯一的金庸RPG单机游戏.

靖康之耻

其中,穿插了几个小游戏,让玩者不亦乐乎,例如第一章之射虎射雕,第三章练降龙十八掌,第四章黄蓉招亲比武等,让人记忆犹新(笑).顺带一提,黄蓉的人设与配音实在太"优"了,超萌!!只是听黄蓉喊一声"靖哥哥,加油",心里为之一振.战斗部分采用传统式回合指令制,武功系统方面归纳为三大即外功,内功,轻功;胜负则分为外功胜轻功,内功胜外功,轻功胜内功.战斗中可配上"癖好"系统,辅助武功,让战斗生色不少.

超萌的黄蓉

不知何时,才会有另一个金庸RPG游戏出现呢?

最''牛''的最后一战==




沉迷于射雕英雄传一段时间后,另一个为之着迷就是牧场物語(Harvest Moon: Back to Nature),是由日本游戏商MMV开发的游戏,这是一个经营式的生活游戏.还记得小六时,全班都疯狂于牧场物語,天天与好友讨论农夫之道^__^.故事很简单,控制主角(农夫)去经营爷爷遗留下来的农场,村长要你在三年内做出成绩来,不然的话就会被收地封场.其实,当时PS1的牧场物語有两个版本(很多人不知),一是英文重版的男子版与二是日文原版的女子版,我玩的是女子版.身为一个农夫,管理农场自然是忙碌的,这游戏采用了时间,根据日历,分为了四季.你需要根据不同的季度去种植种子,先买种子,清除杂草,开垦土亩,播种浇水,过后再计算收成之日.(记得要天天浇水喔^__^),若遇上雨天,我非开心不可,因为省下浇水的一番功夫.不同的种子,价值不同,收成日子不同,所以需要计划好才可撒种耕植!!

女子版的牧场物語

不但如此,养牲畜亦是农场收入之一,鸡,牛,羊每天需喂食;收成鸡蛋,牛奶(经过机器加工成乳酪),羊毛,一刻都不可拖延.还有,家畜如狗,马是农场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,千万别忘记天天去放狗与刷马(笑)^__^.更可笑是为了增建农场,需要自己去山上砍伐木材,然后还要带回农场累积,等资金与木材足够后,就可命令木匠为你起工。夏季来临时,也是整个游戏最为忙碌的时候,需要天天去上山采价值不菲的野山植物,带回去农场。

愉快又忙碌的农夫生活

需要一番努力才可''泡'上手

日历中还含有不少有趣的节日如:游泳节(永远赢不到==),番茄节,料理节,牲畜节(赛马,赛狗,斗鸡等),花火节等等都令游戏增添乐趣。此外,在此游戏中成家立室是头等大事,送花给心仪之人,然后成婚建立家庭,连诞下婴儿都可做到!!!牧场物語可说是充满了惊奇,也是经营生活RPG游戏的顶端。可惜的是他的系列作却无以为继,可悲啊.....



PS1优秀而有诚意的RPG游戏数不胜数,当中Squaresoft可说是走在RPG游戏的前端,Chrono Cross正是其中Squaresoft的诚意制作之一。话说Chrono Cross的开头动画确实很让人起“劲”,精彩绝伦的动画场面加上超眩的配乐,还未玩就隐隐感受到它发出强烈的“杀”气,是一款RPG游戏迷不可错过的大作。结果Chrono Cross真的让我欲罢不能,事隔那么多年后,我还在念念不忘。一开头,就因时间转移,主角Serge阴阳差错下去到了另一个世界。这个世界与原本的世界并没有不同,只是相识的人都不认得Serge,因为在这个时空不同的世界里Serge早就死了。

命运安排下的邂逅

为何Serge会穿越时空,来到了一个不同次元的同一个世界?为了寻找答案,Serge不得开始在另一个世界中冒险并遇上形形色色的同伴,一起寻找返回自己世界的道路,理解自己的命运。当中牵涉了命运与时间,家族,亲情与友情,人生道理,是一款令人深思又引起共鸣的游戏.....

曲折离奇的剧情

游戏画面异常精美,有些场面还被3D化了,所有地点地图精心设计,非常优美如:Sea of Eden,Terra Tower,Chronopolis.....

背景音乐动听贴切,人设亦不赖,只是游戏出场人物过多,导致只对于男女主角Serge,Kid较为印象深刻,算是美中不足。至于战斗系统方面,采用了Squaresoft一贯的即时战斗,但加上了独特Element元素系统(类似魔法系统),令战斗更加变幻无测,如何运用好攻击或Element元素,需要一定的策略,才可轻松获胜。Element元素归类为六种即炎(红),冰(蓝),风(青),电(黄),宇宙(白)和地(黑),并互相克制.每个Element元素分为8个等级,从LV1-LV8...

无比爽快的战斗

Chrono Cross的特点就是自由度与探险度高,角色的最后必杀技需要互相穿越两个世界才可得到,还有隐秘同伴,敌人,道具,就连真正结局,最后大头目也大费周章,需要特殊条件下使用最终元素Chrono Cross才可获得圆满结局.顺带一提,结尾很感动加上动听的片尾曲,令人不想放下操控器controller,动手关机reset,呆坐一阵,回味细嚼整个游戏过程中的悲伤,快乐,刺激,然后才心有不舍地为它落幕......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emplate by:
Free Blog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