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, February 21, 2011

时间与责任感

对于时间的观念,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


现在的我对于时间管理与分划并没有特定的概念,时间如何流逝,如何用法,向来都是直来直往,照着当时的心情去做.其实,小学的时候,我对于时间的观念是很执著的,还记得小时的我用那小小的手指,指划着固物(桌子之类),计划一天时间的分配以及想着如何运用得宜,入睡前细数一天所做的事,如有一刻浪费了,就会想办法在明天或未来补救.为何小时候的我会这样做呢?是因为天性如此吗?是因为要节省时间吗?还是让生活更好过些?(当时小学的功课不是开玩笑的多)

其实,我发现小小的我是因为责任感的促使下,才会这样做.难道大家没有吗?如果一天不规划好时间做完功课,你能够安然入睡吗?我想不能吧!因为心中被重重的责任感责备着!!!!!

为何责任感关系到时间呢?这只是我的看法,今天我上巴士有点迟了,却触发了我.就好像这小小的事,我都感觉到责任感的存在在影响着我的时间.举个例子:如果你是今天第一天上班的话,你会不会提早起来呢?但又想象今天只不过是上课的其中一天,时间如何运用实在是在我掌握之中,那么我还会不会提早起来白等或是刚好起来准备呢?.其实,这个看法我也是引述老师所讲的"责任感论",只不过我把它关系到时间上.

不要等光阴流逝后,才来缅怀过去

有一天,老师在班上向大家述说这世界的运行都是在责任感的促使下,他说一个人为何谈恋爱,成家立室都是因为他们的责任感,如果不谈恋爱,成家立室,那么就没有做人的定义了,是作为人类的责任感.父母养育孩子,子女孝顺父母,都是与生俱来的责任感所造成的.人类每做的一件事都跟责任感有关.....(咏健同学也默认了这一点)

那么从何时开始,我对于时间没有好好地规划呢?我也不大记得了,只是认为计划时间固然是重要的,但千万别被它箍死,别被责任感玩弄于股掌之中....

梁启超的一篇文章<<最苦与最乐>>,我从中得了很多启示,也很欣赏这篇文章.他说道:

  人生什么事最苦呢?贫吗?不是。失意吗?不是。老吗?死吗?都不是。我说人生最苦

的事,莫苦于身上背著一种未了的责任。人若能知足,虽贫不苦;若能安分(不多作分外希

望),虽然失意不苦;老、死乃人生难免的事,达观的人看得很平常,也不算什么苦。独是

凡人生在世间一天,便有一天应该的事。该做的事没有做完,便像是有几千斤重担子压在肩

头,再苦是没有的了。为什么呢?因为受那良心责备不过,要逃躲也没处逃躲呀!

这篇文章说道,一个人的责任感一天没有完成就是世界上最苦之事了......

不要让时间与责任感,在你的背影上留下后悔的痕迹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emplate by:
Free Blog Templates